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

中間選民

臉書上我留了這麼一段話:
「用一種理解的心,看了軍中樂園。」

我的父親在下方回覆道:
「荒謬的時代,就有荒謬的產物!」

不禁有點想問:
荒謬的時代?是在講哪一個時代?又,哪一個時代不曾有過荒謬的橋段?
荒謬的產物所指為何?八三么?回不去的老兵?還是父親感同身受過的軍中文化?



但我卻沒再問下去,因為我的上一代們,被教養得沒有人權意識、沒有政治敏感、無論述能力,擅長用模稜兩可的話語取得議題的最大公約數,誰也不得罪,卻也都得罪了誰。

畢竟話說得不清不楚,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。

大學校歌開頭是這樣唱的:
「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。」

這是站在統治者的角度所寫出的詞,但就我一個平凡百姓而言,政治是一種立場,一種處理人事物問題,因立場不同而作的取捨決定。例如,因為追求經濟發展而淪為形式的環境影響評估;因為治安或被害人及其家屬立場維護而捨棄的廢除死刑論述;因為某種宗教上、道德上的一夫一妻宗旨而犧牲掉的多元成家議題;及其它不勝枚舉的價值判斷。

我沒有任何外省家庭背景,但當影片中士官長對著砲聲隆隆的海面大喊:「她奶奶的。」一解胸中思鄉情懷及對於戰事的無奈,我還是會眼淚奪眶而出、淚流不止。

當PTT上一片撻伐聲浪,拒看負雷文張充斥時,我還能拉著爸媽進電影院,捨棄《移動迷宮》及《等一個人咖啡》,除了我覺得可以留這幾部同另一半(雖然現在還沒有,但誰知道電影下檔前我不會有)看以外,最重要的原因是這部片最貼近他們所身處的時代。

我好奇他們身處的時代。

對自己的父母好奇,是我一直以來內在考古的心,所嚮往的歷史學研究外放的結果。
像是他們約會過的地點、看過的電影、第一次親吻的餐廳、爸媽曾經溫存過乃至最後讓我著床在老媽肚裡的那個地點。

不以言舉人,不以人廢言。

這次,我同樣不因該劇導演觸法、其外省背景等種種因素而否定這部故事可看的價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